寒梧枝上

【笛夷】红绸舞剑续写

        扬州,“江山笑”青楼。

  

  夜幕无际,明月高悬,柔和的月光洒在一白衣少年身上。

  

  一袭白衣的李相夷手执少师剑站在“江山笑”附近,正低头和手下交代些事情。

  

  不知是谁认出了他,大喊了一声:“快看,李相夷来了!”

  

  附近原本喧闹的人群忽然静默片刻,随后又再次沸腾。

  

  “江山笑”楼里的姑娘们听闻李相夷来了,也不陪客人了,纷纷提裙朝门外涌去,企图能占据一个最好的地理位置,如果要是能被李相夷面对着笑一下,那足够回味一辈子了。

  

  楼里的客人们注意力也早就不在旁边的姑娘身上,争相往门外跑,街道上的路人也都朝“江山笑”门前挤去,要是能一睹李相夷风采,光吹牛也可以神气很久……

  

  远处,肖紫衿和乔婉娩带着一群四顾门的人正朝这边走来。

  

  看到乔婉娩一路上都不说话,肖紫衿边走边朝乔婉娩解释道:“婉娩,相夷他定不是故意不告诉你的,来‘江山笑’也许是有要事要办……”

  

  突然看到乔婉娩出现在此,李相夷略有些吃惊:“阿娩,你怎么来了?”

  

  乔婉娩没说话,肖紫衿抢先开口:“婉娩是担心你的安危,所以过来看看。”

  

  李相夷看乔婉娩脸色有些不好,估摸着她对自己的不告而别有些生气,便朝先前说话的两个手下使了个眼色,那二人拱手行礼后转身退出人群。

  

  李相夷思索片刻后,拇指摸了摸剑柄:“阿娩,你早几日不就在说想看我舞一遍‘醉如狂’吗,我看今晚月色不错,正适合练剑。”

  

  语罢他环顾四周,用少师剑挑了“江山笑”招牌旁边挂的红绸,系在了剑柄上。

  

  随后纵身一跃,转眼人已出现在“江山笑”楼顶。

  

  众人哗然。

  

  少师剑利落出鞘,长达丈许的红绸被剑柄带起,看起来轻盈不已,李相夷在楼顶舞起了“醉如狂”三十六剑。


  身姿潇洒,衣袂蹁跹,少师剑在李相夷手中嘶嘶破风,带起的剑气令风也跟着呼呼作响。那剑越舞越快,带着剑柄的红绸挽出各种剑花,舞剑的速度已然超过众人目光追随的速度,楼下观赏的人群早已惊叹在原地,眼花缭乱,应接不暇!

  

  

  人群远处,有一人身穿黑金色锦服站在暗处,唇角一弯吐出两个字:“招摇。”

  

  一剑舞毕,身心舒畅,李相夷利落收了剑,坐在楼顶仰望月光,心情还不错。一低眸看到了人群远处那一抹吸睛的黑金色,不禁眉头一挑:又来……

  


  李相夷闪身潇洒跃下屋顶,此时看热闹的人群已被四顾门的手下驱散。

  

  他走到乔婉娩面前,语气温柔又不容抗拒:“阿娩,我还有点事,你带着大家先回去吧。”

  

  看到李相夷愿意在大庭广众之下舞剑讨自己欢心,乔婉娩心中的那点气性早消了,对于李相夷不肯主动说的事,她也惯不会多问,于是点点头便带着众人转身离去。

  

  等到四周再无一人时,李相夷道:“出来吧。”

  

  不多时,笛飞声从暗处走出来。

  

  “好看吗?”李相夷百无聊赖地交叉双臂,“我说笛大盟主这么一个大忙人,不在金鸳盟内操劳盟中事务,深夜出没在这青楼附近所谓何事?”

  

  笛飞声还未回答,李相夷接着道:“是来凑热闹看在下舞剑,还是……”他故意用目光朝“江山笑”招牌的方向瞥了瞥,脸上还带着不怀好意的笑容。

  

  笛飞声冷着脸:“别明知故问,我对女人没有兴趣。”随后又颇有些揶揄,“不像李门主,深夜还要在青楼屋顶舞刀弄剑来讨美人欢心。”

  

  李相夷怀抱少师剑倚在墙边:“笛盟主这话说的,既然对女人没兴趣,那我可不可以理解为你对我有兴趣?”

  

  笛飞声倒没有否认,只道:“出招吧。”

  

  见李相夷依旧靠在墙边没有动,笛飞声继续逼迫:“你李相夷能为红颜知己在这青楼屋顶如此招摇地舞剑,引众人围观,为何就不能和我比试!”

  

  李相夷没有看他,倚墙闭着眼睛脱口而出:“我舞剑能博美人一笑,这便是有价值的,和你比武,我又能得到什么好处呢?”

  

  “难不成也能换来笛盟主一笑?”

  

  被李相夷如此轻言调笑,笛飞声脸上有一丝愠色,但一时又不知该如何反驳。

  

  见他又被自己三言两语惹怒,李相夷心中爽极。他用拇指摸了摸剑柄,有些漫不经心:“刚刚舞了那么一套剑招,这会儿倒真有些饿,没力气打了。”

  

  见他松口,笛飞声紧接着道:“那就先吃饭,吃饱再打。你想吃什么?”

  

  李相夷抬眼直视笛飞声,真诚发问:“笛大盟主口袋里银钱几何?”

  

  笛飞声一时无语,他平时心思都在研究武功上,对这些身外之物不甚在意,从来都是手下负责管理,今夜他是一时兴起,只身来寻李相夷比武的,身上好像还真没带多少钱。

  

  见笛飞声沉默不语,李相夷心中想笑,他转身轻点足尖飞到屋顶,寻了个舒服的姿势坐了下来。笛飞声抬头顺着他的身影望去,随后也跃到屋顶坐在了李相夷身旁。

  

  李相夷抬眸凝望着夜幕中的圆月:“今夜月色甚美,打打杀杀的多没意思,倒不如坐在这里赏赏月。”

  

  笛飞声看了看李相夷,又抬头观月:“李门主倒有闲情逸致,在我的世界里,唯有武学才能令我沉醉。”

  

  “我说笛大盟主,为何你一直纠缠我,听闻最近江湖不是又新出了一个叫什么西域宗师的厉害角色,你怎么不去找他?”

  

  笛飞声轻蔑一嗤:“也不是什么阿猫阿狗都配当我笛飞声的对手。”

  

  听他这话,李相夷倒是笑出了声:“呵,这么说那在下有此等荣幸,是否还应感谢笛盟主一下?”

  

  笛飞声认真道:“李相夷,我承认你在武学上确实颇有天赋,但这并不代表我不能胜过你。”

  

  随后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开始闲聊,笛飞声从武学造诣聊到内功心法,李相夷又把话题扯到风花雪月和美酒诗茶……

  

  静谧的深夜,两个大男人坐在屋顶赏月聊天,笛飞声忽而觉得这样甚怪。

  

  终于,他意识到李相夷在故意和他动嘴闲扯而逃避动手,有些没耐心:“到底打不打!”

  

  彼时的笛飞声还不知道用不了多久他就会和李相夷在东海决一死战,之后在李相夷消失生死不明的那些年里,在养伤难眠的夜里,他会时常怀念起当年“江山笑”屋顶,二人月下谈心的那一夜。

  

  李相夷伸了个懒腰,这次倒是爽快地站起身来:“输得人请吃宵夜。”

  

  笛飞声瞬间眉头舒展,一口应下:“没问题!”

  

  “先说好,我的口味可刁钻,要吃东城头醉仙居的一十八道招牌菜,笛盟主确定荷包充足?”

  

  笛飞声轻蔑一笑:“我不会输。”

  

  李相夷也笑了,转身施展轻功,踏月而去:“追得上我今晚就和你打,还请你喝酒。”

  

  笛飞声唇角勾起:“李相夷,今晚这顿酒你请定了!”随后也纵身追去。

  

  这一夜,二人在朦胧的月光下一前一后、你追我赶,几乎踏遍了扬州城所有的屋顶……

评论(2)

热度(356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