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梧枝上

【笛方花】除夕 下

     李莲花有些担心,方多病和笛飞声这俩人待在一块儿,迟早要打起来。方多病还未知晓笛飞声的身份,以为他是没什么武功的南海铁头奴,言行没有轻重,要是惹怒了笛飞声,怕是会比较麻烦。

  

  于是他赶忙劝道:“阿飞,这个……时候也不早了,要不然你还是早点回家吃饭吧。”

  

  “你刚刚骗我,作为补偿,吃顿饭难道不应该吗?”笛飞声朝方多病看了一眼,冷冷道,“他可以,我为何不可,还是说你想和我再打一场?”

  

  方多病听到他这话瞬间来气了:“嘿,我说你这小子武功不高,气焰倒不小啊,也就会欺负李莲花这种手无缚鸡之力的人,有本事你冲本少爷来,看本少爷不把你打得满地找牙。”

  

  “你?”笛飞声嗤之以鼻:“你还不配我动手。”

  

  看到笛飞声高傲不屑的姿态,方多病哪受得了自己被人这么看不起,瞬间心头火起,撸起袖子就要和他干架,李莲花立马跑过去拉住他。

  

  眼看着两边都赶不走也得罪不了,李莲花叹了口气:“那个大过年的,大家都和气一点嘛,不就吃个年夜饭,这样吧,我今天买的食材足够多,大家一起吃一起吃,人多热闹!”

  

  方多病气鼓鼓地瞪着李莲花:“死莲花,你真要留他吃饭?”

  

  李莲花将方多病拉到一旁小声耳语:“阿飞无亲无故无妻无子,除夕流浪在外无家可归,不是很可怜嘛,你方大少爷不是最有善心,收留他吃顿饭又如何?”

  

  方多病听李莲花这么一说,火气消了一半,他用异样的眼神看了笛飞声片刻,随后道:“那好吧,本少爷就当做善事了。不过过完年就赶紧让他离开,这样一个底细不清的人留在你身边实在太危险了,虽然这个自大狂武功不怎么样,但对付你足够了。”

  

  “阿飞不会的。”

  

  “我发现你怎么这么护着他,你们俩到底有什么秘密瞒着我?”

  

  李莲花连忙转移话题:“行了行了,我知道了,你快去厨房处理食材吧,我还等着品尝你方大少爷的手艺呢。”

  

  “你就瞧好吧。”李莲花不是第一次含糊其辞,方多病也就没再多问。

  

  把方多病稳住后,李莲花朝笛飞声走去。笛飞声问道:“你刚刚和那小子说了什么,他看我的眼神很古怪。”

  

  李莲花摸摸鼻子有些心虚:“没什么,就是叮嘱他千万不要招惹你。笛飞声,我们还是遵守之前的约定,暂时不要暴露你的身份,不要引起方多病怀疑。”

  

  “只要他不主动招惹我,我不屑杀他。”

  

  李莲花刚要松口气,又听笛飞声道:“你不是很讨厌他缠着你吗?我杀了他不正好替你解决了一个麻烦。”

  

  李莲花连连摆手:“可千万别,他就是个孩子,笛大盟主何必跟一个年轻后辈计较。”

  

  “再说……笛大盟主没发现其实自己也挺缠人的吗?要不然您先把自己解决一下?”

  

  笛飞声不悦:“你把他和我相提并论?”

  

  李莲花理直气壮:“为何不能?”

  

  笛飞声语塞,不再回应,黑着脸径直走进楼内。

  

  李莲花无奈摇头。

  

  厨房内,方多病正在和面,过年嘛,当然是包一顿饺子最是应景。

  

  “李小花,好歹是过年,这饺子自然不能平平无奇,我们来包一些彩头如何!”

  

  “什么彩头?”李莲花颇有些好奇。

  

  “就是找一些东西包到饺子里,到时候看谁能吃出来,例如铜板、红枣、糖等。”

  

  李莲花点点头:“听起来倒是挺有意思的,彩头我去准备。”

  

  笛飞声正在桌前闭目静坐,方多病看不惯他不干活,朝他喊道:“喂,你这个人怎么一点眼力劲儿都没有,就光等着吃吗?还不过来帮忙。”

  

  李莲花担心他俩待在一起掐架,于是解释道:“阿飞厨艺不及你,看他人高马大的,劈柴这种苦力活再合适不过,我带阿飞出去劈柴。”说完就把笛飞声拉出了楼外。

  

  方多病心里嘀咕:“这个死莲花可真维护他。”

  

  李莲花带着笛飞声来到一堆木头前,伸手道:“饭可不是白吃的,一起来吧,笛大盟主。”

  

  他率先摆好一根木头,刚要举起斧头向下劈,突然感觉身侧一道掌风擦过,刹那间,那木头已整整齐齐地被一分为二。

  

  “劈柴也要耗费内力?”

  

  笛飞声不答,只用手示意李莲花靠边站,随后几十道掌风内力使出,一堆柴木已被劈好,甚至摆放得比原先更为整齐。

  

  这时他才淡淡道:“微末而已。”

  

  李莲花苦笑:“你这点微末可是把我一年用的柴都劈完了。”

  

  柴劈好,锅烧起,李莲花想去帮方多病,却被他以怕自己帮倒忙为由打发了出去。饺子出锅后,方多病也自告奋勇亲自去盛,让李莲花和笛飞声留在餐桌前等候。

  

  方多病贴心地将盛好的三碗饺子分别端到每个人的位置前,然后一脸笑意地拿起筷子:“新年快乐,大家快快开动吧!”

  

  看着面前这碗精致玲珑的饺子,李莲花不禁夸赞起来:“还真别说,方小宝你这手艺可以啊,饺子包得还挺像模像样的。”

  

  方多病举着筷子傲娇道:“死莲花你会不会夸人啊,岂止是像模像样,那是很精致好吗?我这是京城皇家手艺,可不是随随便便哪个厨子都能包出来的。”

  

  李莲花看他眉飞色舞的样子,于是便顺着他的话头:“是是是,皇家御赐方大厨真棒!”

  

  坐在方多病对面的笛飞声冷嗤道:“没出息,有这时间还不如多练练你那三脚猫的功夫。”

  

  按照方多病以往的脾气早就爆发了,绝对会怒气冲冲让笛飞声有本事别吃,没想到这次他却一反常态,平静道:“看在过年的份上我不和你计较。”

  

  李莲花急忙打圆场:“饺子都快凉了,咱们还是赶紧动筷吧。”他率先夹起一个饺子咬了一口,忽然感觉咬到了一个硬硬的东西,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一枚铜板。

  

  “啊,没想到我运气还不错嘛,第一个就吃到铜板了。”

  

  方多病表现得神神秘秘:“估计是财神爷看你平时实在太抠门了,于是新年打算降点财运给你!恭喜你啊李小花,新年要发财了。”

  

  “那我还要谢谢小宝吉言了。”李莲花笑眯眯好奇道,“阿飞你也快尝尝呀,这饺子味道不错,看你能吃出来个什么彩头来。”

  

  笛飞声这时也终于动筷,他夹起一个饺子咬了一口,嚼了几下后却突然停了下来。

  

  方多病看着他微微变动的脸色强忍着没有笑出来。

  

  李莲花关切地问道:“怎么了阿飞,饺子不好吃吗?”

  

  方多病憋笑着提醒:“他那是吃到辣椒了。”

  

  这时李莲花才发觉笛飞声筷中那半只饺子里还有一截亮眼的红色。

  

  那红辣椒原本是李莲花买来做辣椒酱的,他赶忙给笛飞声倒了杯水:“你快喝口水压一压,或者再吃个别的饺子解解辣,这辣椒很辣的。”

  

  李莲花夹起第二个饺子咬了一口,忽然感觉有点甜丝丝的,低头一看,原来里面包了糖。“我又吃到糖了,阿飞,你要不再吃一个试试,这次说不定能吃到好的东西。”

  

  等笛飞声夹起第二个饺子放到嘴里后面色变得更加难看,满嘴麻木,那饺子里面竟然有好多麻椒。

  

  李莲花一惊,小心翼翼问道:“阿飞,你这次……又吃到什么了?”

  

  这次方多病终于忍不住了,开始捧腹大笑。

  

  笑完还看热闹不嫌事大地嘲讽道:“哈哈哈这彩头倒是和你的人品很配。”

  

  笛飞声眼中杀气渐起,声音低沉:“你搞得鬼。”

  

  方多病有些漫不经心:“我的眼睛又不能透视,哪里知道你碗里的饺子包了些什么。”

  

  看到方多病得意的样子,李莲花心下了然。他倒吸一口冷气,默默瞥了一眼笛飞声的脸色,实在担心自己这刚翻修过的楼又被他们拆了,于是连忙站起身来打算阻止一场硝烟的爆发。

  

  “阿飞,你吃我这碗吧。”边说边要将自己面前那碗饺子推给笛飞声。

  

  方多病见状立马伸手阻止:“慢着!这是我专门给你盛的,你干嘛要给别人!”

  

  看到方多病撇着嘴生气,李莲花又有些难办:“那我再去给他盛一碗?”

  

  饭桌上二人剑拔弩张,战火已经隐隐烧起。

  

  桌下看热闹的狐狸精兴奋地连叫了几声,仿佛在为即将爆发的大战助兴。李莲花狠狠瞪了它一眼,狐狸精不敢再叫,悻悻地摇了摇尾巴转头跑开。

  

  李莲花突然灵机一动,哎哟一声便扶着额头瘫坐在椅子上。

  

  方多病见状连忙去扶他,面带急色:“李小花你怎么了,是老毛病又犯了吗?”

  

  李莲花声音虚弱:“是啊,我一着急就容易头痛,可能今天出门买菜又受了点风寒。”

  

  “你这身体也太弱了,赶明儿我真得买点药材补品啥的好好补补你这破身子。”方多病虽然嘴上不饶人,心里却是真的着急。

  

  “我休息一会就好了,对了小宝,咱们今天不是还买了几包糕点吗,不知道你选得好不好吃,你放在哪里了,我想尝一尝。”

  

  方多病知道李莲花故意支开自己,心有不满,但听到他想吃,还是乖乖地起身去厨房拿糕点。

  

  等方多病走开,一直没说话的笛飞声开口道:“需要我给你输点内力吗?”

  

  “不必劳烦,别在方多病面前暴露身份。”

  

  笛飞声不悦:“逞强。”

  

  李莲花满不在乎,只是淡淡一笑:“你看在我的面子上别和方多病计较我就不头痛了。”

  

  天色已黑,楼外尽是噼里啪啦、不绝于耳的鞭炮声,万家灯火都在庆祝除夕,准备迎接新年的第一天。

  

  李莲花因为身体不好,平时习惯早睡,方多病今晚却非要拉着他守岁,说是这样可以驱病消灾,有利于他的身体好起来。

  

  楼内三人在桌前坐着喝茶,虽然茶叶一般,但谁也没有嫌弃,只是方多病和笛飞声终究不能安安静静地和平相处,两人时不时还是会互呛几句。

  

  在过去近十年的光阴里,李莲花时常一壶、一杯、一人,在月下静坐良久,偶有凄凉寂寞,也曾回忆往事,终究都是独自一人默默消化了。

  

  曾是“举杯邀明月,对影成三人”,而今夜却是实实在在的三人对坐饮茶。看着面前依然相看两厌的二人,李莲花小饮了一口热茶,无奈笑了笑。

  

  虽然喝了两杯茶提神,但李莲花还是浑身疲倦,困得连连打哈欠。这岁终于还是守不住了,说什么也要回房睡觉。

  

  方多病看他困得厉害,也的确担心他的身体,便心软道:“好吧好吧,你去睡吧,我和阿飞在这替你接着守岁,我们守到天亮,这样就可以把你那一份也一起算上了。”

  

  “那就辛苦二位了。”李莲花又打了个哈欠,揉了揉眼睛警告道:“不过千万别打架啊,要是砸了我的桌子椅子,你俩就都出去睡雪地吧。”

  

  方多病和笛飞声二人互使一记眼刀,默认休战。

  

  李莲花回二楼房间后,方多病挑衅道:“喂,你行不行,加上死莲花那份我们可要守到天亮的,别等会儿打瞌睡。”

  

  “习武之人可以三天三夜不眠不休,守这一晚又算得了什么。”

  

  “口气倒不小,待会儿可别被我抓到你打瞌睡。”

  

  “聒噪。”笛飞声实在嫌他烦,便背过身去不再理会。

  

  李莲花在二楼也听到了他们的声音,不知为何,此刻这种吵闹却让他心安,也许今年这个除夕能睡个好觉。

  

  他对着楼下暗道一声晚安,便吹熄了烛火,沉沉睡去。

  

  一楼桌上烛火摇曳,一左一右坐着两个人,都睁大眼睛不肯认输。

  

  守到凌晨时,方多病渐渐有些困倦,眼皮时不时打架。他偷瞄一眼笛飞声,感觉他毫无困意的样子,便也强打起精神来,绝对不能输给他。

  

  “困了就去睡。”笛飞声仿佛能洞察一切。

  

  方多病忍住即将打出来的哈欠,强撑道:“谁说我困了,我只是眼皮有些酸!”

  

  他灵光一闪打算找些话题来和笛飞声闲聊,有个人说说话总归能精神些。

  

  “你和李小花认识多久了?”

  “很久。”

  “很久是多久?”

  “比你久。”

  “……”

  

  对于这个问题方多病气恼了一夜,在天亮前终于得出了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结论:朋友相交不在长短,认识得久也未必交心!

  

  新年清晨,方多病在楼下喊道:“李小花,起床啦,太阳晒屁股了!”

  

  李莲花慢悠悠走下楼,见方多病和笛飞声二人都顶着大大的黑眼圈,心里有些歉意。

  

  方多病和笛飞声异口同声问道:“睡得如何?”

  

  李莲花微微一笑:“托二位的福,一夜安眠。” 

  

评论(11)

热度(285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